e052「台灣,就是我新的故鄉」路得記一16

e052「台灣,就是我新的故鄉」路得記一16
中秋外籍新娘特別禮拜
2003.9.7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路得記一16
莫得勸我離開你,倒去無隨你。因為你去哪,我也與去哪;你歇佇哪,我也欲去哪;你的百姓欲作我的百姓,你的上帝也欲做我的上帝。
前言
台灣有一句話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意思是,嫁給什麼款的人,就是欲與他一起成為什麼款的人。今天咱有這個機會來到台灣,成為台灣的媳婦,台灣也就成為咱第二個故鄉,以後人家問你是哪裡人,你就要回答是台灣人!
路得記中所記載的是一個名叫以利米勒的猶太家庭,因為飢荒的緣故,離開故鄉伯利恆,來到外邦人的所在---摩押地。以利米勒的兩個兒子也娶了當地的女孩做妻子;不幸的是,他和兩個兒子都相繼死了,留下了三個寡婦。於是婆婆就決定自己離開摩押,要回到她的故鄉以色列。在整本路得記當中,只有到最後一章,才提起了上帝的名字,但是,在這一本以「外邦女子」做中心、做書名的路得記,卻是上帝用一個外邦人,來行出祂對於以色列的照顧。上帝藉著摩押女子路得對婆婆拿俄米的愛,來施行祂拯救的計畫。
本論
佇咱今天所讀的經文中,路得,是摩押人,與以色列人是不一樣的。當她的婆婆要回到自己的國家時,她選擇了與她的婆婆一起回去以色列。下面,咱欲來從她的回應有下面以下的學習:
首先,咱欲來看見路得所面臨的挑戰,這也許就是咱今天姊妹所遇到的困難。
她要面對猶太人對外邦人的輕視,因為,以後路得還被人稱作是「那個摩押的女孩子路得」。但是,她依然回應說:「莫得勸我離開你,倒去無隨你。因為你去哪,我也與去哪;你歇佇哪,我也欲去哪;你的百姓欲作我的百姓,你的上帝也欲做我的上帝。」
「因為你去哪,我也與去哪」是指人生方向的認同,「你歇佇哪,我也欲去哪;」是指生活方式的認同,「你的百姓欲作我的百姓,或者是說你的國欲做我的國」是指身份的認同,「你的上帝也欲做我的上帝。」是指信仰的認同。
路得對耶和華上帝的認同,也使得她後來被上帝來揀選,成為以色列最重要的國王,大衛王的阿祖(曾祖母),耶穌基督的祖先;也來顯明上帝也歡喜外邦人成為上帝的子兒。
你去哪,我也與去哪人生方向的認同
現在咱已經嫁來台灣番路這個地方,這裡就是咱的厝。咱的先生是做什麼款的工作呢?咱的先生,台灣人會稱會咱的先生是咱的「頭家」,意思就是台灣人會尊重咱的先生作一家的主人。這款新的人生方向的認同,也包括語言頂面的認同。咱既然已經來到這裡,就要開始適應,若是有問題,也應該能尋求幫助!
你歇佇哪,我也欲去哪生活方式的認同
生活方式的認同,是包括咱的生活環境、文化、生活作息。對於剛從國外來的你們,一定很困難吧!有的人喜歡吃辣的,可是婆家吃的比較淡,調味料也有很大的差異!過去可能睡得比較晚,現在要早睡早起…等等有許多生活細節上的差異。說要馬上適應,是不太可能,但總是要慢慢來適應!因為,這是咱的選擇,選擇了這裡成為咱的家庭!成為咱的新厝!
你的百姓欲作我的百姓身份的認同
現在,台灣就是咱的國家,台灣人,也是咱的兄弟姊妹。咱所生的小孩,也是新的台灣人。咱也欲來教育他們,成為新的台灣人。真的,我想這是最困難的!就在昨天,咱台灣人也在為咱自己的國家,舉行了正名的運動,就知道這樣的困難。
現在,咱居住在這裡,喝台灣的水,吃台灣的飯,嫁給台灣人作太太,這裡就成為咱的國家。或許,你會說,「阮都沒有拿到護照,也不能工作、也沒有身份證,要我怎麼認同?」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政策來保護自己的國民,雖莽咱當中有些人尚未拿到正式的文件,但是咱的內心要先認同這塊土地,認同這個國家,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台灣人!
你的上帝也欲做我的上帝信仰的認同
從咱今天所讀的經文,看見路得選擇的她婆婆的上帝成為她的上帝!我想,這是因為路得在她的家庭中,看見了活活的上帝。雖然遇到苦難的事情,但是他們依然相信這個在前面引導他們生活、引領他們生命的上帝,是奇妙而偉大的神,所以將這位神,成為她的神。
今天,這也將是咱的選擇!過去咱有自己的信仰,今天,這也將是你的選擇!不管你的選擇如何,我確信若你願意,上帝很願意成為妳可以完全倚靠的對象,成為妳的幫助!
結語
咱每一個人現在都是一個新的開始。無論是原來是從哪裡來。現在,咱就是嘉義人,是番路鄉的人。就親像我,過去是從台北來的,現在到嘉義市買東西時,我也回應講,我是番路人。這是同款的道理。願上帝賜福咱大家,有健康的身體也有幸福的家庭。番路教會也是大家的大家庭,歡迎咱有時間都可以來這裡走走,阮也是你的兄弟姊妹,願意聽你的聲音,成為你的同伴!願上帝賜福你,平安,快樂!

問題討論
我從哪裡來?中國 越南 泰國 馬來西亞 緬甸
我原來的家庭有哪些人?爸爸 媽媽 兄 人 弟 人 姊 人 妹 人
我最想念家鄉的誰?為什麼?爸爸 媽媽 兄弟姊妹 爺爺 奶奶為什麼?
我現在的家庭有哪些人?丈夫 小孩 人 歲 公公 婆婆 丈夫的兄弟姊妹 人
我個興趣與專長?郊遊 聽音樂 做手工藝品 彈鋼琴(樂器) 唱歌
在台灣,我最無法適應的部分是?(寫次序1.2.3.4.)吃 生活在鄉下 語言 天氣 交通
家鄉與台灣現在生活最大的差異是?(寫次序1.2.3.4.)吃 生活在鄉下 語言 天氣 交通
我喜歡台灣的那個部分?吃 生活方式 語言 現在的家庭
我需要尋求哪方面的協助?生活資訊的瞭解 語言的學習 小孩的教育 法律問題、其他
我方便外出的時間?週間的 上午 下午 晚上 幾個小時?週六、日的 上午 下午 晚上 幾個小時?
期待教會能辦哪些活動,我會喜歡參加?(寫次序1.2.3.4.)郊遊 音樂欣賞 做手工藝品 演講 小組分享 唱歌
我的個人資料:姓名 電話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