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08「伸出你的手」約翰福音廿24-29

070408「伸出你的手」約翰福音廿24-29(書寫中)
復活節,新營教會,王豐榮牧師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您,因為你有復活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盼望,因為你有復活讓世界可以變的不一樣,可以充滿更多的彼此相愛。主耶穌將復活的盼望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讓我們從你那裡得到新生命。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請安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復活節快樂。我們彼此歡迎復活節快樂。
  今天是喜樂的日子,因為主耶穌的復活讓我們生命有新的盼望,你每一天是否有過一個復活的日子,每一天都更新我們的生命。
  今天我們將有六位弟兄姊妹要來洗禮,這更是歡喜快樂的事,因為主耶穌為我們犧牲流血,最重要的就是要得著我們的靈魂,讓我們的生命靠著主來得勝,今天我們要一起來陪伴他們。願上帝保守他們,在信仰路程中有更深的體驗。
  「伸出你的手」,我們要一起來看一個人,耶穌的學生,多馬。我們要一起來看他怎麼認識復活的耶穌。


前言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多馬懷疑」卡拉瓦喬(1603),多馬的懷疑和耶穌對他的寬容更是直指人心。頑固的多馬彎腰皺眉,凝神專注看著,手指幾乎整個伸進傷口中,粗魯一如無知小民。耶穌親自抓住這個堅持除非親眼看見釘痕,用手探入肋旁傷口,否則絕不相信他復活的人的手,讓他如他自己所堅持一般把手伸進肋旁那在十字架上被刺穿的傷口。
  沒有斥責,沒有憤怒,祂包容了他的懷疑不解。正是這種對人性軟弱的包容,讓多馬徹底明白,「真的是他,這真是我的上帝!」也是這種包容,帶給每個卑微心靈莫大的激勵。縱使人有無法理解永恆意義的絕對限制,永恆依然願意伸出釘痕之手,幫助人心成就那最後的信心跳躍。


觸摸:1.有誰願意讓別人來摸我們身體~很親密的人、和我在一起的人。
2.有誰要去摸我們受傷的身體~傷口不願讓人知道、別人也不願意接觸。
3.捉別人的手來摸,要讓別人經驗到我們所經驗到的。

1.有誰願意讓別人來摸我們身體~很親密的人。
我們不會隨便讓別人來摸我的身體,除非是很親密的人。耶穌讓多馬來摸他,因為他們是很親密的老師與學生的關係。
當耶穌早晨剛復活的時候,看見他的婦女要摸耶穌,耶穌說先不要摸我因為我還沒有去見天父。但是在這個時刻耶穌,讓多馬摸他,讓我們看見復活的耶穌,是真實和我們在一起。耶穌不是高高在寶座上,耶穌和人一起關心我們的生活。
2.有誰要去摸我們受傷的身體~不舒服恐懼。
有誰願意讓別人去摸我們的傷口呢,自己不願意,別人也不願意?自己不希望自己受傷的地方讓別人知道,別人也不願意去接觸別人的傷口。一般的人都想躲避,但是耶穌讓我們去摸祂的傷口,這要讓我們看見祂為我們所受傷的地方。我們看見醫生要去醫治一個人,要去摸他的傷口才能擦藥治療,不接觸傷口如何治療。主耶穌是醫生,他觸摸我們的傷口,讓我們的傷口可以痊癒。耶穌也要多馬去摸祂的傷口,多馬摸耶穌的傷口,要醫治他懷疑不相信的疾病。一個相信的人,就不會要求去證明、去印證耶穌的話。因為不相信所以要再一次的觸摸。
我們信仰的生活也是這樣,有時候會有懷疑、信心不足,需要更多印證證明上帝的應許,有時候我們單純的相信,相信上帝的帶領。我們時常在這樣有點懷疑,又充滿信心的方式在前進我們的道路。主耶穌幫助多馬,祂也要幫助我們更實實在在經歷耶穌。
3.捉別人的手來摸,要讓別人經驗到我們所經驗到的。
當我們看見一個東西、吃到一個食物,真的很棒時,都會希望別人也可以吃看看、用看看,這樣的心情好像耶穌迫切要讓多馬經驗到這個真實的情形,抓著他的手來摸傷口。多馬明明看到耶穌被釘死在十架上,今天他看到耶穌仍然活著,這真的很難讓人接受理解。其他的學生可能也有這樣的懷疑,只是多馬把他說出來。他一定要真正來經驗、摸耶穌。他才相信,不然他無法理解。
耶穌容許我們的軟弱,祂也依照我們每一個人的信心來成就我們,耶穌讓多馬經驗祂真實活著,讓他發出讚嘆的話「我的主!我的上帝!」從心裡發出的順服。

我們一同思想三件事:
一、懷疑的生命,因為觸摸來相信。回應:耶穌來改變我的個性。
二、懷疑的生命,因為觸摸來改變。回應:耶穌來觸摸我的心。
三、懷疑的生命,因為觸摸來得力。回應:耶穌抓我的手來觸摸你。

一、懷疑的生命,因為觸摸來相信。回應:耶穌來改變我的「個性」
懷疑的眼神:在這個圖畫中,我們看到作者畫得很貼切,一個充滿恐懼的多馬,似乎需要更多的愛來陪伴他。一個生活在懷疑之中的人,他需要更多的信心,需要更多對他的信任。
一個孩子剛開始在說謊的時候,大人有時候沒有太注意他說話的真實性,忽略提醒他誠實的重要。以後知道孩子是在說謊之後,大人的表現是憤怒、指責、警告。但是不一定能真正幫助孩子改變這樣說謊的習慣。孩子說謊的習慣沒有改變,漸漸的許多人都開始不信任他,越多人越不信任他、不聽他說話,就越傷孩子的心。似乎做什麼事,都無法得到認同、肯定時,我們的心就漸漸的灰心失志。別人不相信他,他也不會相信別人。因為他也認為別人是用他對別人的態度,說謊的態度,來對待自己。這樣的心無法得到釋放。
如何幫助一個時常被懷疑的人,就是相信他,建立他的信心,讓他自己看到自己的價值。更重要要告訴他不要去懷疑別人,別人是真的用真誠來對待你。看見跟隨耶穌多年的多馬,仍然懷疑耶穌、懷疑其他學生所說的話,這覺得也些不可思議,他可以說我也希望和別人一樣遇到耶穌,不置於要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多馬」平常就很喜歡懷疑事情,不相信事情。為什麼時常懷疑,因為不信任別人所說的話,就是對環境沒有信任感。
今天耶穌要來幫助「多馬」,耶穌一見到多馬不是責備他,當多馬還沒開口的時候,耶穌就捉住他的手,來摸祂的傷痕。多馬因為摸到傷痕得醫治。因為摸到傷痕相信耶穌真實復活。
回應:今天耶穌要來改變我的個性,過去我是懷疑、不信任別人,聽見別人說的話常常懷疑別人是不是對我有不好的意見。看見別人一個眼神,總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或是覺得別人對我的態度不好。我要因為耶穌的觸摸,來改變。多馬摸到耶穌之後是驚訝的改變,他是誤會耶穌了,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真的對不起耶穌。

二、懷疑的生命,因為觸摸來改變。回應:耶穌來觸摸我的心耶穌觸摸多馬之後,他的心就改變,不再硬心不相信。他是讚嘆說「我的主!我的上帝!」多馬摸到耶穌之後,不是安靜不說,他與其他的學生就勇敢作見證。原來是驚惶的心,躲在房間裡,害怕羅馬兵丁把他們抓走,但是因為觸摸耶穌,讓他們重新燃起信心,要讓主耶穌的受難苦痛的代價拯救世人,將耶穌復活的消息說給更多人知道。但是那是非常危險的環境,因為羅馬兵就是不要讓人傳耶穌復活的消息。他們必須是冒著被殺的危險來傳福音。我們看見耶穌的學生不害怕。
耶穌是否有觸摸你的心?耶穌觸摸我們之後,我們是有力量,還是仍然軟弱。你有將這樣復活的消息傳給別人嗎?還是你仍然害怕躲在房子裡害怕羅馬兵丁來抓我們。
EX有一個神學院的教授,在牧會教書一段時間後,遇到一個瓶頸,甚是懷疑基督教的信仰,他是好幾代的基督徒,他懷疑早期的宣教師拿迷魂藥,來迷惑他的祖先,把他們片來到基督教裡面,這些都是假的,因為他沒有看見耶穌。當一個好幾代基督徒進入這樣的困惑的時刻,真的很痛苦。因為他不知道他信仰的是誰,他似乎再傳一個知識,一個他從未經歷的知識。後來透過一個修道院的靈修經驗幫助他重新經歷到上帝,他領受到聖靈的充滿,他的心被耶穌摸到,他開始改變他的心,他確信耶穌是真的活著。
我們的心總是軟弱,但是又看起來很剛強。其實在我們的心靈深處就像多馬一樣。都想要摸到耶穌,都想要經歷耶穌,然後才敢大聲的說,「是的、是真的!」
你有摸到耶穌嗎?耶穌也摸到你嗎?你知道嗎?
禱告
耶穌你來觸摸我們的心,讓我們來經歷你,讓我的生命看見你是真實在我的生命中。主耶穌我也願意觸摸你,你看見我生命的軟弱,總是要親身經驗,才敢確信。求您憐憫我生命的軟弱。主耶穌我要觸摸你,主耶穌我要觸摸你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三、懷疑的生命,因為觸摸來得力。回應:耶穌抓我的手來觸摸你。
我們觸摸耶穌不只是要來相信、要來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個性。更重要帶給我們新的力量。讓耶穌的手抓我們的手來觸摸主耶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求耶穌帶領我們的道路,不是照著我們的意思,是照著阿祂的意思。他帶領我們走每一步路,不是我要這個耶穌給我這個,我要那個耶穌給我那個。「我要摸到耶穌耶穌就讓我摸到耶穌」。
我們要說「主耶穌牽我的手,來觸摸你」。耶穌帶領我們走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我要將我的生命交給您,您來帶我走。
你願意來為主服事嗎?我們一起來學習,裝備成為小組長來關懷人。您有願意的心,您預備好你的心的時候,請告訴牧師,我們一起來接受主耶穌的裝備。
禱告:
*新生命的開始,求主耶穌帶領我每一天來經歷你。
親愛的主耶穌,請你來牽我的手,讓我來經歷你,讓在生活中看見你奇妙的作為,透過你的手、透過我的手、透過教會的手,幫助您要去帶領的人。我們是你的器皿,你來捉住我的手,我願意來順服你。我願意獻上我的心順服來給您使用。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