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15詩篇63篇,曠野中的尋求(新營教會,王豐榮)

100815詩篇63篇,曠野中的尋求(新營教會,王豐榮)

  詩篇6263篇同樣屬於押沙龍叛亂時期的作品,可共分為三段,每一段都是以「我的心」為開始(158),全篇一貫的主題乃是滿足,大衛再一次在曠野中尋找心靈的滿足:

尋求的心意:
切切的尋求(我趁早欲尋你),渴想、切慕、瞻仰(切切欣慕你)、嘴唇要頌讚你、

我還活著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V.4)
我要奉你的名舉手(V.4)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想念你(V.6)

飽足的快樂: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V.5)


曠野中的尋求
一、尋找需要(14
二、尋找盼望(57
三、尋找方向(811

一、尋找需要(14
在早晨尋求、尋求肉體的需要、尋求心靈的需要

大衛當時遠離敬拜神的聖所,在曠野孤獨之境地裏,他心靈感到非常乾渴,冀望早日能回到他素常所喜愛的聖所中去親近神,他深知只有神才是真正人生快樂滿足的泉源。你是否覺察到惟有神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滿足,當我們在沮喪消沉的日子正是需要尋求神的時候,藉敬拜與祂親近,我們就能重新得力。

第一節神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我要切切的尋求你」,這句話可以另有譯法,即「我要早晨尋求你」。天一亮的時候,早早睡醒了,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親近神。大衛在危機之中,不以謀戰為大事,總以朝見神為最要緊。若要與神親近,當然早晨是最好的時候,人無論是口渴還是心渴都是不可耽延、不可推辭的事。口渴就必馬上去尋水。


第二節「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大衛雖狼狽不堪的退出了自己做王的京都,他還是以神的能力,神的榮耀為安慰。他不肯看自己的環境,只注目於神,有神在眼中就有指望。

第三節「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要頌讚你。」
還有什麼比生命更寶貝的麼?人為保留自己的一條命,一切富貴榮華都能犧牲。愛神的人卻得了比生命更寶貝的一位。蒙神的慈愛比比生命更好,並且信徒若為主喪了肉體的生命,還有更寶貴永遠的生命存在。

大衛看見自己靈命的需要,勝過物質的權力、生活的享受。他追求生命的享受~~平安、盼望。

第四節「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
心中快樂,口中就有讚美,手就會自然高舉。鼓掌乃是快樂的表示,乃是蒙恩的現象。舉手乃是猶太人禱告的態度,又是祭司為眾人祝福的儀式。向神舉手代表靠神或奉神的名做事(出埃及記十七章十一節),摩西奉神的名率領以色列人作戰,就向神舉手。我們不論大事小事,都當認清凡事要奉主的名舉手。


二、尋找盼望(57
過去的盼望,得享安樂
重新尋找信主的平安

大衛先是說:「我的心渴想切慕你。」而現在乃是說:「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56)他因為回想神在以往如何對待、幫助他,故對未來有更堅定不移的信靠。請注意,大衛在半夜不能入睡之時便起來親近神、思念祂;你在夜半失眠時,你所想念的又是甚麼事呢?

大衛在被兒子追殺中,最可以抱怨

WHY大衛遇到人生那麼嚴重的事情,被兒子追殺!
為了王位,為了權力、利益可以親情不顧。信主的家庭面對世俗的追求,離開上帝的心意。


三、尋找方向(811
這唯一的途徑就是心中緊緊的跟隨主,意即我們的心能隨時隨地的倚偎及追隨祂,並將我們一切的重擔交託給神,而以神為我們的喜樂。請問你是以誰和甚麼事物為你的喜樂呢?
祈禱 主啊,教導我能在沮喪低沉的日子中仍能歌唱讚美,以為樂。

 [將主跟緊緊]


第八節「我心緊緊的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
大衛的心與他的神打成一片。他的心貼近他的神。‘心’字代表整個的人,即意念、心志、心願都包在其內。人的志願是可以改變的,我們的愛心可以冷淡,但是感謝神,他的愛不會改變。他以不改變的愛,用他自己的‘手扶持我’。就是我會忘記他,他卻不會忘記我。

                     

恩福滿園 情愛成全   ◆李菽霓採訪/中華神州差傳會傳道
●男主人~蒙恩人的故事
 恩福園農場的負責人,自稱蒙恩人的劉志宏傳道,他說:因為我曾經吸毒,讓家人蒙羞痛苦,特別是讓母親身心飽受折磨。所以擺脫毒品之後,我就想到如何幫助和我一樣的人也能夠生命改變,讓家庭不受到影響,且能夠持續有工作就業的機會。我們規模很小,能夠做多少不知道,但能夠改變一個是一個,肯定當一個走錯路的人願意改變,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恢復他個人的尊嚴,也能回歸社會且影響到整個家庭。

陪伴一個人從不信到信主生命改變,需要多久的時間呢?劉傳道說,按照我個人的經驗,最少要五年的時間,他說悔改後的生命改變,要到自己的靈裡有力量去抵擋各式各樣的試探,當然清楚信仰是確定的,但是還要學會用上帝的話來抵擋各樣的誘惑。我自己在有傳道人身份的妻子陪伴和幫助下,也花了整整兩年多的時間,所以戒毒工作很不容易,不應該以人數及時間來衡量果效。
 他從吸毒、戒毒到成為傳道師,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從自己的切身之痛,蒙恩後回頭堅固弟兄,特別在現今毒品氾濫上癮問題日趨嚴重的時代,他期待恩福園農場的工作是一個小而精,一點一點累積恩典的地方,是個看重上帝的話語,注重信仰內容的扎實工作。

 劉傳道說,現代人很有愛心,但是慈善工作不能不計較成本,無止息的燒錢,需要思考永續延伸的可能性。行善如果能讓100人進來教會,卻留下10個,留下來的人,生命改變要到怎樣的程度呢?是否能夠讓進來的10個人生命也能夠改變,有能力再去影響100人,讓另外的1/10的人進來,是有生命力能夠倍增成長的,而不是不斷的丟錢進去,完全不管後續生命的改變…
 慈善工作是救急不救窮,要提供給人家的應該是釣魚技術,不是光給魚,要幫助被幫助者自立起來,能夠有尊嚴的自立更生,才能進而成為一個幫助別人的人。
 所以對於改造這些戒毒者,他說:外面的生活方式和所居住的環境氛圍很重要,好像版模灌水泥成形的觀念一樣,用聖經真理去澆灌,用愛心和規律讓這些人的生命和生活成形,才能回歸到社會,並能夠適應外面的環境和需要,所以需要有謀生技能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能因為經濟蕭條景氣不好,教會的愛心被濫用,讓街上的街友跑到教會繼續當街友。

 他想到一個故事,有個小偷悔改信主了,還是會肚子餓,有一天忍耐不住,就跑去偷包子店的包子吃,但是卻邊吃邊流淚,內心自我責備得很厲害,就跑去找牧師認罪禱告。他問我們說:「這個小偷悔改了嗎?」「是不是真的重生得救了?為何還會去偷東西呢?」他繼續說,我看小偷去偷包子吃,會難過流淚,就是真的悔改信主了,但是我們不能對他說,你平平安安的回去,而是應該幫助他,不能一信主就失業,小偷沒有別的專長只會偷東西,信主後不能偷東西當然只好失業了,所以要教導他一技之長,讓他回去之後能夠過正常的生活。

大衛也曾經在困境當中,基督徒也面臨婚姻的問題,牧師也有感情的問題,如何幫助他走過來,
適時幫助他,提醒,給予機會,不要忘記上帝的愛,不要離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