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01為家庭守望:建立家庭祭壇的原則

120701為家庭守望:建立家庭祭壇的原則
四頁講道

第1頁:聖經世界中的困境
 (Trouble in the Text)
前言:牽引孩子的風箏線
建立信仰簡單還是困難?
亞伯拉罕的信心不是天生得到
是經歷恩典與考驗
將孩子以撒獻祭

第2頁:我們世界中的困境
 (Trouble in Our World)
我要建立信仰也很費心。
敬虔的父母,是否就可以造就敬虔的孩子?

第3頁:上帝在聖經世界中的行動/恩典
(God’s Action/Grace in the Text)
亞伯拉罕的恩典
成為大族
先享受恩典再建立信仰或建造信仰再享受恩典

第4頁:上帝在我們的世界中的行動/恩典
 (God’s Action/Grace in Our World)
用信仰把整家庭扣住。
因為愛我們彼此忍耐退讓
教會是愛的大家庭,我們是基督徒,
不要向世俗的人、屬世的人、屬血氣的人一般計較。
結論:行動、小組討論題綱
您願意為自己的家庭的信仰付出甚麼代價?


前言:
面臨大學指考的時刻,看見許多年輕人要離家到外地讀書,當父母都有很多的擔心。
七月考試放榜,八月開始找房子。是否有為孩子找房子的經驗?
考慮環境更重要要幫他找一間教會,如果周日沒有回家,可以到該教會聚會,也可以參加服事。



孩子外出是丟掉,回來是撿到。孩子回家就像住旅館,幾個鐘頭就離開。
孩子缺錢的時候才想到爸媽,幫我把錢匯到存摺。
孩子外出,是放掉的風箏,還是爸媽的思念,像風箏的線牽引著孩子。

那條風箏的線在哪裡?

第一頁:聖經世界中的困境:亞伯蘭他有信仰可是沒有兒子!15:2

上帝選召亞伯蘭是信心故事的開始,
1.亞伯蘭是順服的人   12:1 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2.亞伯蘭是一個個性溫馴的人,面對與姪兒羅得牧人有爭執時,他就退讓。13:8-9因為我們是骨肉,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3. 亞伯蘭聯盟是強大的武力(14:13-16)。徹夜把羅得、財務、婦女、人民拯救回來。

順服的人、不與人相爭的人、滿有正義感的人。上帝要賞賜給他。
15:1耶和華異象: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我要大大賞賜給您。
15: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無子,你還要賞賜我甚麼?  要承接產業的人是別人。
在聖經時代中,有財富沒有兒子,是不開心的。因為孩子要傳承恩典。
15:5上帝應許子孫像天上星海邊沙。15: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上帝稱為義。看他是好人,是順服的人,是上帝值得愛的人。

先有恩典才有信心?  先有信心才有恩典!
學習亞伯拉罕,雖然看不到恩典,但是仍對上帝有信心。
孩子是亞伯蘭最重要的產業,是自己元配親生的才是。
他要傳承。家族的香火。  就是上帝的信仰、上帝的恩典。

第二頁:我們世界中的困境:我有兒子可是孩子沒有信仰
EX母親的關愛。
有一位母親拜訪我。跟我說他的兒子在新營某個學校單位上班,從台中調來這裡,今天特地從台中來看他。母親是一個敬虔的基督徒,孩子上大學之後沒有再去教會,現在被派來新營的學校工作。希望牧師有機會可以帶領他關心他來教會。但是...不要告訴他有來找過牧師,(覺得有點困難,不知道如何開口)。談話完要離開,說要搭計程車回到統聯站,然後要打電話請兒子到統聯接他。

在這個談話中,看見母親的關愛。希望孩子可以回到教會。
亞伯蘭他有信仰可是沒有兒子。這位母親有兒子信仰卻失去了。
生命一樣遇到困境。如何有兒子又有信仰。

第三頁:上帝在聖經世界中的行動/恩典:上帝顯現,亞伯蘭築壇12:7
1.堅定信心相信:雖然不相信100歲還可以生孩子(17:17)。上帝還是讓他經歷奇妙的恩典。
這樣的信心也放在你對孩子的愛當中。100歲都可以生孩子我的孩子還有不能改變的地方。
阿婆生孩子!~~很拼。  撒拉阿婆真的生孩子了。
2.不斷築壇。看見上帝就築壇。經歷恩典就感謝。
3.包容原諒讓家族可以合一。亞伯蘭的榜樣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家庭糾紛:(1)採取主動去化解衝突;(2)即使會吃虧,也先滿足別人的要求;(3)把家庭和睦放在個人慾望之上。

第四頁:上帝在我們的世界中的行動/恩典:在家庭中看見上帝的同在。 

1.與孩子一起禱告。
2.有耐心的教導,不要生氣。
3.在困難中就是禱告,成為信仰學習的模範。

圖畫:米勒晚鐘。

結語:在你家庭中牽引孩子的那條風箏的線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