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05劉豐榮故人略歷

故人略歷
我們的父親劉豐榮先生,出生於民國23年10月26日,阿公劉明察、阿嬤劉黃双,住在台南縣柳營鄉士林村,在家排行長男,家中尚有2個弟弟,4個妹妹,自幼(8歲)入讀柳營國民小學,後又續讀鹽水初中,畢業後因家庭環境之需遷移而無法繼續就學,開始從事農業生產之工作,至民國44年奉召入伍(當兵),入伍期間由於工作努力與認真甚得長官之佳評,退伍之後即不再耕田,之後民國47年由考試進入台糖公司新營副產加工廠物料課工作,前後約10年,民國48年經人介紹認識了吳麗華女士,在上帝的見証下結為連褵,婚後育有2子1女,夫妻二人辛苦養育三名子女長大,至今五十年載,鰜鰈情深,實為子女們的楷模。
民國59年進入大新印刷公司服務之間,又半工半讀於新榮高工(夜間部)畢業,父親年55歲退休後便熱心投入社區服務期間擔任清潔隊隊長、守望相助隊長、社區總幹事,並於民國八十八年膺選社區長壽俱樂部模範老人,同時間也參與教會服事,熱心投入長榮營地及十字園的綠地美化,並積極加入松年團契、夫婦團契等聚會,也就讀松年大學十載,父親退休後生活真正是多采多姿。
民國80餘年間,父親接續祖父劉家祭祀公業事務20餘年,從未領薪,各房代表派下員一百多人居住台灣各地並旅居日本、美國他都知曉,公業事務有些是非常艱難,但父親從不放棄,只要是任期內工作及有一樣不完成,即使到生命末期,坐著輪椅一樣出門辦事,父親住安寧病房期間還一直掛心父業事務,如此盡忠職守深得宗親的敬重。
十年前經醫生診斷為攝護腺癌,便固定長期在醫院出入治療,化療期間身體甚不適但經調養休息,只要有體力就會和我們的母親週日去教會聚會讚美主或去讀松年大學,如此的熱愛生命真的值得我們子女的模範。
父親也十分樂意助人,對孤苦無依的老人時常伸出援手,平常也很信守承諾及講義氣,對朋友所托之事總是義無反顧努力完成,父親一生克勤耐勞、不求富貴名利、熱心助人、服務鄉里、愛家愛人、努力不懈,兩年半前父親的癌症有了轉移病情開始惡化,母親一路相陪親手照料一切,女兒女婿也隨侍左右,最後在牧師的祝福及家人親友陪伴下蒙主恩召。
敬愛的父親已先到天父那裡,有一天我們必要在天父的家裏團圓,我們會秉持父親的教導,讓父親的精神在我們子女的身上延續。


我最敬愛的阿爸
阿爸原本有份穩定的公職工作,為要創業便辭去工作,因此就投入所有的積蓄並變賣所有的結婚金飾,然而創業失敗一切從頭開始,爸爸您為了撐起這個家,做過許多辛苦的工作,記得小時候家中有養幾隻羊,爸半夜3、4點就要起床擠羊奶,為的是要賣幾瓶羊奶貼補家用,送完羊奶還要去上班。爸爸也養過豬,有一次母豬生產,爸因要餵食不小心被母豬攻擊,在大腿咬了一口,這疤痕還留在你大腿上做記念。爸爸也曾帶我去田中抓青蛙,晚上放陷阱,明早就有滿滿的青蛙,幫家中加菜,但也曾經在田裡遇見蛇,嚇得我哇哇大叫。
爸爸和孩子沒有距離,你更愛你的孫子,過年一到你恨不得將整個市場買回家,希望吃住看你,孩子們回家又有一大箱的伴手禮可帶回。爸你是一位可愛又仁慈的爸爸,盡其一生做好你的角色,我們懷念你、尊敬你,你的離去我萬分不捨,真希望你能再多活幾年,看到您孫子的孫子。現您已安息在主的懷裡,息了您一生的勞苦。我們會照顧媽媽及弟妹,並遵你的遺願,將子女教育好,成為有用的人,爸我們期待在主裡相見。

長男 彥宏


記得,小時候、家裡很窮,要看電視,就要到鄰居家看,要洗熱水澡,要先用大桶子裝水,給太陽曬熱了,然後在戶外洗澡。爸爸要很辛苦的!推著推車到處去賣冰,有一次,爸爸忘記把洗碗的水桶帶出去,我就很費力的提著水桶去追他,想一想童年的生活,還真有樂趣。
爸爸,一生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工作態度,他不看事情的難度,而是一步一步勇往向前,總是那麼的有熱心、執著。當我們這些子女,都長大成家以後,他也會很關心,所有家裡的狀況,以及所有孫子的學業,更時常會買很多菜、水果…要我們帶回去,甚至,會一大箱的郵寄到家裡。想起以前他在柳營田裡工作,都是自己親手人工耕種,我知道那是非常辛苦的,為了田裡耕種的水源,不管幾點,他都會出門去處理,即便是晚上也是如此。
爸爸,接手劉家祭祀公業的事務,總是要到處去拜訪宗親,在南部都是女婿載他到處拜訪,在台北我看到他對事務的熱心,總會不厭其煩的說明、溝通,彼此交換意見,更為了配合宗親的時間,時常無法正常用餐!更有時從一大早到晚上很晚,我才能載他回來休息,或甚至就坐車回南部去了。
如今,爸爸卸下了世上一切的重擔到天國去了,但你的精神卻活在我們的心中。

次男 主典 哀輓


我最敬愛的爸爸
感謝上帝!讓我能成為爸爸的家人,在爸爸的眼裡沒有女兒、媳婦的分別,每一個都是他的孩子,每一個他都疼惜。爸爸不善言辭,但他總用他的方式來傳達他對兒女的愛,記得每次回家,爸爸、總會關心我們的生活起居,並再三叮嚀孫兒要認真讀書,當我們要回去的時候,爸爸就會將家裡好的東西,不管是用的吃的,只要能帶的,他都想給我們帶走。爸爸的關心總是無微不至,每隔一段時間,爸爸就會寄一大箱宅急便貨品來,裡面滿滿都是最好的魚、肉、水果...等等。
爸爸 我真的捨不得您走,好像船隻頓失了指引方向的燈塔,但我們會學習堅強,效法您的精神,也會好好照顧媽媽。現在我們只是短暫的離別,將來我們會在天堂再相會
爸爸、我最敬愛的爸爸,我會永遠思念您--爸爸~~~。

二媳婦 淑媛 哀輓


我的好爸爸
我最親愛的爸爸,我真的非常思想你,你的離去我才發現我是多麼愛你。
從有記憶開始未曾看過你打罵孩子,你總是鼓勵我們要多讀書,多用功將來做有用的人。記得年幼時我總吵著爸爸您帶我去兜風,有一次爸爸您就騎著你的老爺單車,從新營騎到柳營老家去採白蓮霧,那是一種高大的品種,你就爬上蓮霧樹,然後將蓮霧丟下來,叫著說:「鈴音仔有撿到嗎?」我說:「有啊」,就這樣一上一下,將水桶裝滿蓮霧,我們才回家。那畫面是如此的溫馨、美好,也是我年幼時最珍貴的回憶。爸爸你雖不富裕,但在你的王國裡我就是你的公主、你的掌上明珠。
這二年半來,你的病情有了轉變,開始接受化學治療,進出醫院不下上百次,身心的煎熬、體力透支,看了真的很不捨,然而你活下去的毅力是如此的堅定,讓我打從心裡敬佩你。
感謝神讓我這段期間能服事你,能盡一點孝道,在此我也感謝智宏的支持與配合,有時陪你去醫院是早出晚歸,會疏乎對他的關照。爸爸你已在上帝的懷抱好好安息,不用掛慮我們,我們會照你的交代努力向上、持守信仰,成為蒙恩蒙福的後代。

女兒 昭伶


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不在多麼雄壯、多麼的偉大,而是在於怎麼過!?
這十幾年來,爸您與病魔的抗戰,您都勇敢地承受,有耐心地配合醫生的指示,即使到後來您的腳、不能走,無法站立,您仍然,相信上帝會有奇蹟!記得您,曾說過每一天,都感謝上帝!讓您又多活了一天!感謝主!
更在這段日子裡,我們看到您,無論在教會的事工、十字園或是祭祀公業的付出,您總是,要做到最好,您的認真、負責、無私、我們都看在眼裡。您的為人正直、誠懇、話雖不多、一生耿介、不妥協、仗義執言、幫助弱小,也常因此得罪人而不自知,但仍堅持自己的路。
您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享受著、每一天,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您愛家,您的愛雖非轟轟烈烈,但卻點點滴滴,讓家人感念在心,也讓身為“半子”的我為榮為傲!
爸!我相信您已在天父的身邊,在那裡沒有任何的重擔與痛苦。
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是慈愛的天父,也是一切安慰的來源。(林後一:3) 榮耀歸給神!

女婿  智宏


阿公!我是建志
阿公,您是一位既仁慈又和靄的超級棒阿公,您很愛我們這些孫子,您盡其所能傾倒您對孫子的愛,在我們假期回新營時您都會帶我們到處去遊玩。還記得有一次,在5~6年前阿公和阿嬤都已一大把年紀了,還帶5個分別就讀國、高中的孫子,從新營坐火車,再轉公車到高雄夢時代,逛街、坐摩天輪,要我們好好用功讀書,並鼓勵我考上研究所!這我知道,我會好好準備考試的,身為男長孫的我,不會讓阿公,失望的!
阿公,您現在,就好好地放心吧,爸爸、叔叔及姑姑還有大家會將阿嬤照顧好,也會照顧好自己,阿公您現在,就好好的跟著上帝腳步吧,您在我心中永遠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阿公。

男長孫  建志


親愛的阿公:
謝謝您,一直以來對我的幫助。
雖然我沒有常去探望您,沒有常打電話給您請安,但是每當我開始懶惰,開始不認真的時候,我第一個就是想到您的教誨,我還記得,我國三那年非常的用功,每天不是吃飯、睡覺,就是在上課念書,就這樣,我考到了很好的高中,在那段時間裡,是很枯燥乏味的,但是我知道我這樣做,老師會開心,爸、媽會開心,自己會開心,而且我的阿公更會很開心!而這些,就會成為我的動力!謝謝您!
阿公、在我心裡,您永遠~都是我的幫助!我永遠懷念您~~~。

孫 傳揚


給親愛的阿公的一封信
我最親愛的阿公,當我還小的時都是您和阿嬤在陪伴我、疼惜我、愛護我、寵愛我,帶著我去走走看看,走過許多的回憶,小時候的回憶一點一滴都在我的心裡,永遠都不會忘記!
我是七個孫子、孫女裡唯一讓您跟阿嬤一起帶最久、呵護長大的寶貝!跟阿公的感情很深、很濃厚,阿公您就像ㄧ顆大樹ㄧ樣,讓我們茁壯!隨時都可以感受到溫暖跟滿滿的愛。
從小、我們只要到了過年,就可以看得出來,阿公對我們這些孫子很疼惜,總是幫我們準備了很多很多的食物跟點心,就是怕我們這些孫子,餓著了!阿公總是帶給我們每一個人歡笑,只要有阿公在的地方,就會充滿著開開心心的笑聲,也變的很熱鬧,雖然現在您已經跟著耶穌的腳步到了天堂,而您仍然會是我們生命中守護著我們的使者!
阿嬤,我們都會一起照顧也會適時的關心,雖然現在心裡面還是很捨不得,也還沒完全調適好,但我會讓自己休息一段時間後,變得更堅強、更努力,讓自己變的更好!
阿公您就安心的跟著上帝,我會好好的照顧自己,也會好好的孝順阿嬤跟家人,希望阿公在天上可以保佑阿嬤長命百歲,大家的身體都能健健康康。

孫女 佩宜


阿公 我會努力準備大學考試,完成你的期望,考上台灣第一大學-台大;不過您一直以來對我的關心,對我說的話,要我好好讀書,我從未忘記。請放心,我會好好照顧自己,成為大學生後也會更成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教會也會努力成為弟弟妹妹的好榜樣,永遠愛你的啟慧。

孫女 啟慧


謝謝你!阿公
阿公的愛很細微,就像窗邊開花的小盆栽,需要仔細體會才能察覺,其實他一直帶給我們愛。
阿公的關心,雖然不是每次都能給我直接的幫助,但他總會表達些心意,就像剛開始到台南讀書時,阿公的愛就變成一盒鐵盒的義美蛋捲,讓我的肚子不會感到飢餓、心裡溫暖滿滿。
在我心目中的阿公,是個會對自己的原則有所堅持,並負責到底的人。每當阿公在辦公桌前,我們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響,以免干擾到他辦公,工作的時候就應當認真專注;當阿公正在看政治節目,就連孫子都不能轉台,關心台灣的政治是台灣人的責任;過年過節,阿公總是瞞著阿嬤,到菜市場買豬肉、牛肉、蝦子‧‧‧多到吃不完,只要他覺得是好的就毫不手軟,他對我們的愛是如此廣大,且毫無保留。
親愛的阿公,感謝您對我們的愛,感謝您留給我們很多美好的模範,也總是給我們最好的,使我們這些孫子感覺非常驕傲。我不會忘記您總是在父母沒空時,載我放學,還有我的畢業音樂會,您幫我拍那一整本的相簿和獻花。每次在除夕夜都會上演對阿嬤的表白。最不可能忘的是小時候那趟夢時代的祖孫行。
謝謝您!帶給我們那麼多回憶;謝謝您!好脾氣總是包容每個人;謝謝您!讓我為您挖耳朶時對我的信任。
到了生命後頭都能看到您對生命的執著,與不放棄的態度,讓我明白不需害怕任何的黑暗,因為我們有神可以依靠,謝謝您,阿公!
阿公您讓我的生命增加了更多的色彩,祝福您在神的國度享受那美好的永生。阿公,我愛您!
外孫女 以俐

帶給我們祝福的阿公
劉豐榮,我們最敬愛的外公,總是竭盡所能的給予他的愛。需要時他提供機車接送,飢餓時他供應餐點外帶;而過年,窩在外公家是最幸福的事,可以甚麼事都不做,就單純享受家人的陪伴,聽外公對我們的期許和人生經驗的分享及趣事。有外公的關心,很放心;有外公的分享,很歡樂。
外公是個很大方,很樂意分享的人,只要有好吃的食物,就會很興奮地買一堆,分送親朋好友,從不求回報,只為了和大家分享這份喜悅。在我心裡,外公最愛做的事莫過於騎著他心愛的機車,四處走,四處看。小時候,外公好喜歡載著我們去兜風,我們開心,外公也開心。
我好喜歡外公幸福的臉龐,看著外公的臉,我也覺得好幸福、好富足,多餘的擔心,消失得無影無蹤。外公!再也不能和您一起玩了,也不能再抱抱您了,我會永遠懷念您。
外公,是我們家的榮耀。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位慈祥的阿公。

外孫女 維敏(安安)



好阿公
在我有記憶以來,阿公總是很要求我們的功課,每次心血來潮及過年時總不厭其煩地交代我們,為的就是讓我們在將來有好的出路,可以順遂過完下輩子。還記得每年過年,阿公總會買好多好多的食材跟餅乾,讓大舅二舅兩家人回來的時候有非常多種選擇,阿公對我們的愛很多很多,只是不太會表達。還記得今年暑假,有一次我去探望阿公阿嬤,那天天氣很好,阿嬤想要曬被子,阿公想要出去曬太陽,所以阿公就躺在阿嬤曬被子的躺椅上,還用被子把自己全部蓋住,讓外面的人看不到,偶爾阿公會翻個身,經過的車子就會被嚇到,阿公有時候真的很逗趣。還記得多年前,阿公還在柳營的田裡種東西,偶爾我下課就會去幫忙,好多個周末,我跟安安會跟阿公、阿嬤去田裡幫忙,但是我跟安安去的時候大部份時間都是在探險跟消滅褔壽螺的卵。
有好多好多還記得,阿公給我的記憶是美好的,是很可愛的,阿公對於情感的表達不是很擅長也很害羞,但是我都知道他很愛我們也很愛阿嬤,雖然阿公很愛趴趴走,有時候還會騎著心愛的摩托車去台南,但是我知道他還是很愛這個家。
我很愛很愛我的阿公,我會答應你好好的照顧阿嬤,我會試著幫你把阿嬤養的肥嘟嘟,你就安心地到上帝那裡去,先幫我們整理好我們天上的家,先幫我們探路,這樣之後我們到天上的時候你才可以帶我們到處去玩。
阿公你永遠都是我們的寶貝阿公,我真的好開心可以當你的孫女,我愛你,我的阿公──劉豐榮。

外孫女 維悅(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