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5沈凃翠柳長老娘故人略歷

故人略歷-翠柳長老娘2013-11-25

一、家世
慈母沈凃翠柳於主後193231日出生於新營凃厝世代務農,尊先翁凃成受、先慈母凃沈順,皆是熱心愛主、殷勤遵守基督教義的基督徒。


慈母排行第二,身頂一位大姊翠玉,身下有五弟二妺,分別為東川、東洲、宏南、昌平、昌惠、昌和,翠蓉、翠華,自幼家境清苦,又因弟妹接踵而至、嗷嗷待哺之下,慈母即與大姊體貼父母、幫忙照顧弟妹,分擔家務甚殷,養成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的好品德,由於慈母年少時期即扮演身兼母職角色,促使兄弟姊妹手足情深,成長在親情凝聚、和樂融洽的大家庭,並且在父母養育裁培下,有機會上教會主日學,在晚上常常引領弟、妺學習白話字讀聖經、認識真理,造就她一生扶持弱小、敬主愛人的心志。

二、婚姻生活
主後1954422日經人媒妁介紹,與白河教會會友沈松茂於自宅烏樹林糖廠中山堂,由楊招儀牧師福證連婚成家,生育兩對子女分別為志文、麗芳、麗珍、志仁四人,嫁至沈家自始秉持基督耶穌「神愛世人、愛人如己」的教化,孝敬婆婆、友愛姑叔,任勞任怨、勤儉持家,幫助夫婿照顧家庭、教養子女長大成人,蒙上帝恩典與祝福,不但四名子女事業有成,且事親至孝,家庭美滿和樂,孫輩共七人,帶給她最大的安慰和喜樂。

三、家庭生活
慈母因年少生長環境艱辛、生活刻苦背景,婚後夫妻鶼鰈情深,無懼家境清寒,時而經濟拮据,善用神賞賜的智慧,勤儉持家、撙節開支,養家糊口、不遺餘力。為了貼補家用,慈母除日常生活上協助家父種菜、飼養雞鴨,以豐富我們的餐桌以外,並為了支付四個孩子的學費。曾於糖廠開工期間擔任印刷和搬運砂糖麻袋之吃力笨重的工作,甚至為兼顧家庭管理,不辭勞累日夜做針織毛製品、手工縫製手套等代工副業,使夫婿工作無後顧之憂,更不曾口出一句怨言,反倒時常將聖經哥林多後書12:9所提「主的恩典夠我用!」常掛嘴上。慈母的雙手,因著勤奮家務粗糙寬厚,卻是我們子孫心目中全世界最美的手。

儘管如此,但對家庭及兒女的生活物質供給不曾有所匱乏,日夜忙碌著工作未聞有所怨言,所有家庭經濟重擔也義不容辭與家父並肩扛下,只為了能提供兒女有充足的學習環境將來能有好的出路;我們的母親對兒女的愛永不止息,用愛和生命奉獻給這個家,不給兒女任何壓力,不求兒女任何回報,只是默默在一旁努力著、守候著夫婿及兒女;我們的母親更讓人稱許的是事親至孝,勤儉持家的賢慧婦德,在兒女子孫心中奠立學習效法的典範。

四、信仰生活
慈母自幼恪遵庭訓,畢生信奉基督耶穌,每逢主日必到教會聆聽神的話語,每日吟詩、讀經、禱告,時刻與主親近是她生活中不可欠缺的功課,尤其殷勤為子孫、親友代禱更是不遺餘力;除此之外,熱心參與團契聚會、教會事工以及引人歸主,亦是她視為本份、責無旁貸的使命,曾經擔任教會婦女團契會長、婚姻部員…等同工,即使受主恩召、返回天家的前夕,仍無視身體微恙虛弱,依然準時參加主日感恩節禮拜,並親自獻上她生前最後一筆感恩奉獻;從她的身上讓我們看見她美好又堅定的信仰,猶如聖經以賽亞書40:31記載「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將是她一生追求信仰最好的寫照。

五、社會生活
慈母待人熱心誠懇,做事認真負責,與人互動親切平易近人,生性持家節儉樸實,教育子女常以神的話語為圭臬,其日常生活規律,每日必晨更靈修、讀經禱告、與主交通,幾無間斷。早期住處為糖廠社區宿舍,左鄰右舍毗連,互動關係良好,因此本著神愛世人的教導,時常主動關心街坊家境貧困或突逄變故的鄰居,無論有形的物質分享或無形的精神陪伴,均普遍獲得大家的敬重與讚許,因而感動原本全家世襲迷信傳統宗教之李姓鄰居,數年後此一福音的種子於是開花結果,影響其全家歸主受洗、信奉主基督,見證了神的大能與奇妙的恩典。

六、佳美腳踪
聖經羅馬書10:13~15「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回顧慈母人生歷程,猶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慈母晚年搬遷至新營定居,仍不敢懈怠回應神的差遣,努力將福音傳遍各角落。曾藉著轉送鄰居一份中信月刊的舉動,透過其中的一篇見證故事,感動一位年輕的陳媽媽慕道、信主,因為她立志且確信在世的日子,「領人歸主」是報答主恩最好的禮物。好比馬利亞為愛主所獻上的香膏,耶穌說:「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可14:9)。

最後,我們的母親常以身教代替言教,不會輕易動輒訓斥兒女,總是讓兒女從她身上見證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而當人生路程中遇著困難或試煉時,總是靠著無比的信心倚靠主來得勝,讓我們的家庭在風雨中,仰望交託上主的信心亦不被動搖。這種「敬主愛人」的心志,永遠值得後人追思與緬懷。

七、別世
慈母於主後20131125日下午348分,蒙主恩召安息主懷,距生於主後193231日,享壽八十二歲。
如今慈母卸下一生的勞苦,安息主懷,榮歸天家!留給我們無限的懷念與感恩。她的生平懿德風範,在我們的心中將是刻骨銘心永遠無法被抹去的。聖經提摩太後書4: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這句經文可以作為她一生經歷的註腳。阿們!




     媽媽捨不得您    長女 麗芳2013.12.01夜晚
11月25日下午4點57分,突然接到弟媳來電告知:「大姐我們現在要將媽媽送---殯儀館」,這如此晴天霹靂的噩耗,讓我整個人愣住了,怎麼會這樣?昨晚8點25分~9點35分還和她在電話中聊了一個多小時的話,距離至今不到20小時,媽媽卻離我而去,讓我萬分難過,更是不捨。
11月23日下午接到弟來電,這一、二週來媽血壓飆上二百多,身體有些不適,我即提醒弟弟,血壓再降不下來,就要送去住院治療,由醫護人員專門照料,不然再飆高就會有很多後遺症,如中風就更難照料了。11月24日上午主日禮拜中,我也特別為媽的血壓高禱告,祈求天父憐憫醫治媽的高血壓,媽是愛主祢的兒女,天天讀經禱告、吟詩讚美神,也常常喜歡對人傳福音,帶領人信主。主啊!如果...如果祢要接媽回天父家,懇求讓她不要有太大的痛苦折騰,很平和安祥的回到祢的懷抱(這也是媽生前一直欣羨、盼望的)。神啊﹗這是妳的旨意嗎﹖11月25號近午時分,媽媽於休息睡眠中,無聲無息蒙主恩召了。可是我心中萬分不捨啊﹗
回憶過去數十年來,媽媽教養我們的言行及生活相處和樂融融的畫面,歷歷在眼前。小時候,每當主日,媽媽就早起為我們準備早餐,然後叫醒我們換上清潔、漂亮的衣裳,由阿嬤帶領我們兄弟姊妹四人,搭乘烏樹林糖廠小火車到白河教會上主日學,從小就培養我們上教會,親近上帝,奠定基督信仰的根基。高中時期鼓勵參加校園團契聚會,每個主日,總是再三催促起床吃早餐囉﹗早點上教會,不然就會沒位子坐或是坐到很後排,牧師講道較聽不清楚(這是她所擔心的),自己則擦脂抹粉盛裝等待我們一同上教會,媽媽總是殷殷勤勤,不辭辛勞的督促著,希望我們信仰道路能夠不停接受造就。
即至我們成家後,媽媽每天為我們每個家庭代禱,如夫妻相處、工作職場、子孫身體、子孫課業、升學、就業......等等,一一提名代禱,近年更是為孫女們的終身大事操心、代禱,媽媽的愛(阿嬤ㄟ疼)是這樣的永無止盡!
近日在整理媽媽的相片,看到媽媽和我們團聚或是出遊的每一段時光,是那麼的溫馨、喜樂,笑開懷的臉龐,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彷彿昨日之事,媽媽我們會謹守您教誨,將您信仰的美好足跡,及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為人嬤愛的風範,讓子孫學習、跟隨,媽媽您放心安息主懷!天國再見了。


媽媽是勇敢的『基督精兵』     二女兒 沈麗珍102.12.01清晨
驚聞媽媽驟逝惡耗,悲慟莫名無以復加,回憶成長過程,爸、媽在我心目中是慈父嚴母,記憶中每逢星期天一早總會聽到媽媽擾人美夢叫起床聲,火速整裝出門趕搭糖廠小火車前往白河教會上主日學,接受基督的教化。生性頑劣叛逆的我,小時候喜好跟媽媽無厘頭爭辯聖經的道理,又愛計較她偏心對兄弟姊較疼愛,所以常常惹惱媽媽老是挨打,記憶中常聽媽媽指責說:「妳那麼好爭辯愛計較,長大去做『辯護士』好了」,當時懵懂不明白什麼是『辯護士』涵義,然卻我幼小心靈埋下「追求真理、追求公平正義」的情愫,直到今日媽媽突然撒手人寰我才恍然大悟,這一路走來彷彿冥冥中是上帝特別安排,注定我這任性叛逆個性得接受在這個家庭薰陶培育成長,無形中賦予我扮演成為捍衛家庭的「辯護士」的角色。
爸爸辛苦工作撫養教育子女長大各個成家立業,好不容易領得一筆退休金正準備安享晚年,然天有不測風雲,於八十二年間,被教會某教友詐騙精光,一向個性憨厚老實的雙親突然遭受到如此重大打擊,身為子女責無旁貸挺身而出保衛他們,歷經纏訟近14載,一向勇敢保護我們成長的爸、媽在我眼前竟是如此脆弱無助,我憤怒生氣每每在夜深人靜時,向大權柄的神吶喊:「上帝呀,你的公義在哪?撒旦在你的殿堂作亂,為何無能制裁處置?」近日家裡連續接獲撒旦送達的訴訟狀,內容顛倒是非歪曲事實。可憐的爸、媽接連遭受殘酷刺激,媽媽原本病痛纏身復加無情打擊,竟從此長眠安息主懷,留給家人無限哀傷悲痛,還記得最後一次為官司情節與媽媽通電話,我埋怨為何你們將大筆錢借給撒旦?她說:「我哪知牠會這樣?」為何打官司卻是我的事?電話中依稀聽到媽媽氣若游絲說「因為他是你老爸呀!」我生氣的掛上電話。如今竟成絕響……,回想起來,我自責不是一個稱職的『辯護士』當下沒有安撫體恤被害人媽媽的痛苦,如今懊悔莫及。
記憶中媽媽熱情好客,善待孝順長輩,疼愛關心晚輩無微不至,她堅貞的基督信仰最令人敬佩,在家裡常常看她藉由微弱的光線認真專注閱讀聖經,隨時禱告與上帝交通,她一生中歷經無數挫折坎珂已身經百戰,她倚靠上帝憑藉堅定的基督信仰,勇敢面對俗世荊棘試煉,但她始終沒有被魔鬼擊倒,她確實是真正的基督精兵,如今上帝憐憫她在人世間所受諸多苦難,應允她可以『除役』了,不必再受征戰苦楚折磨,將她安祥地接到充滿平安喜樂的天堂。
媽媽走了,不再陪我並肩作戰走人生的路,爾後我得堅強獨立作戰,仰望神賜給我力量繼續迎戰撒旦,我不能再任性怨天尤人逃避上帝賦予『辯護士』神聖使命,我當要謙卑學習媽媽當一名勇敢的『基督精兵』,『邪不勝正』我深信上帝的公義總有一天會昭顯,惡人歹行終會被公正審判。


思念母愛的偉大               次子 志仁2013.12.02凌晨
記得小時候我生性好動、調皮,自恃身為老么集眾寵愛之能事,常在不經意中惹媽媽生氣,可是「知子莫若母」的您深信我本性忠厚善良,資質不差,雖然課業成績並非頂尖出色,卻未曾惡言怒罵責備,僅嚴格關心、教導我的生活習慣和信仰學習,偶而苦口婆心、動之以情的規勸我要奮發向上,千萬不可有行為偏差或越軌舉止,因此每天早晚、三餐謝飯感恩的禱告以及每週日上主日學是必修的功課。
漸長懂事些,慢慢從聖經故事中明白為人子女應該的本份以及做人的道理,也體會到父母栽培子女的辛勞,尤其當兄姊們陸續外出求學,家庭日常開銷水漲船高的驚人膨脹起來,由於日夜與爸媽生活相處,無意間知道媽媽為了減輕經濟困難的壓力,除了每天省吃儉用的幫忙爸爸種菜、養雞以外,還一有機會就白天出外打零工,晚上在家做代工以獲取微薄收入來貼補家用,三餐料理多是自給自足,絶不另假手於人以免徒增消費,如此勞心勞力的付出,養成我從小就會幫忙打掃、洗碗、洗衣、煮飯…等生活的基本技能。這些分擔解勞的工作,都是媽媽以身教讓我耳濡目染的學習,並且激發、鼓勵我自願主動的幫忙。因而促使了我日後在社會求職謀生時,自然本著勇於任事、盡忠職責的工作態度,也造就了今日我在各方面有些許的發展和成果。
回顧與媽媽相處的日子,除了當兵兩年間外島及東部服役外,即使四年多前因工作調動遠赴台北上班,但母子倆每星期至少仍能相聚一次,這是我畢生最大的福氣!因為媽媽每次的寒暄問暖的關懷,都讓我深深感受到她那發自內心無私呵護子女的母愛,及至最近三年前蒙主鴻恩,我的工作得以順利調回南部,每天幾乎可以向您省親問安,而每次碰面您總不厭其煩的叮嚀,關心我和妻小,甚至還會神奇地察言觀色為我解憂止痛。您平日為人樂善好施,急公好義,常以「神愛世人」的福音傳揚生活周遭,並且自我鞭策勇於領人歸主為志業,即使有時我忙於教會的事工,而忽略了您身體微恙需要孩子在側服侍,您竟很體貼地不以為意,要我為上主的福音事工竭盡心力,您敬主愛人的心志以及待人接物、處事謙和之道,都讓我受惠良多、受用無窮,堪稱是我人生的守護天使。因為如此,讓我不禁自責,沒有把握您病危時所謂「母子連心」的急救機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媽媽!您無限的愛,我永生難忘。您偉大的恩情,更是難以回報!我們只能化無盡的思念,追隨您佳美的腳蹤,見證您母愛的偉大。媽媽,我們永遠愛您!

    婆婆是我人生的導師              次媳 駱素媖 2013.12.02
自從成為沈家的媳婦以來,我的婆婆總是不厭其煩的傳授她一生相夫教子的寶貴經驗,讓我初為人妻、人母、媳婦的角色扮演,減輕不少跌撞、摸索的機率,由於朝夕相處且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讓我很快的溶入夫家社交往來的人際關係。
從夫婿的人格特質與夫家的生活細節,不難看出婆婆不但是個成功的賢妻良母,亦是一位具有傳統美德的媳婦,她不僅有條不紊的料理家庭,更是無微不至的付出愛心、耐心、關心地呵護家族中每一位成員,透過她細心的家族肢體聯繫,儼然成為凝聚家族間感情的中樞;而且她虔誠的靈修生活與堅定的基督信仰,亦是我們子孫學習典範,尤其每當子女有病痛或課業考試時,她總是深具信心的提名代禱,教會每月的聖經作業的查考,她更是孜孜不倦的積極投入,認真的程度令人汗顏自歎弗如,好幾次我因故怠惰心萌放棄,卻因著她的感召而重拾振筆,她不但是我教養子女和處理家務的啓蒙者,更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導師。
親愛的媽媽!成為您的媳婦是上帝對我一生最美好的祝福。
謝謝您的教導!我會永遠懷念您~~~

   追思奶奶                  長孫  昱翔2013.11.30晚上
從我出生以來,奶奶一直很疼我…                
我翻小時候的照片,有一張照片是在浴室拍的,奶奶抱著還是嬰兒的我,仔細地幫我洗頭,奶奶頭上仍是黝黑的頭髮,臉上沒有太多的皺紋,臉上的表情好慈祥、好和藹…
我漸漸地長大懂事,也上了小學,我和妹妹、弟弟從學校回來的時候,奶奶總是坐在客廳中她專屬的位置,認真的閱讀書籍,當我拉開家門的時候,她從翻開的書中探了出來,抑不住的笑容從嘴角展開,老花眼鏡中的眼睛炯炯有神…
夏季的禮拜三,學校中午就放學了,我們會跟奶奶躺在三樓的樓梯口睡午覺,感覺很平靜、很安心…
我最喜歡吃奶奶煮的菜,雖然平凡、普通,但是卻有家的味道,我想奶奶這份愛家的心情就是最棒的調味料…
隨著時間遞移,每次回到家中跟奶奶聊天,發現奶奶臉上的皺紋變多了,行動變遲緩了,耳朵聽不太清楚了,櫃子上面的藥也變多了…
每當要離開家的時候,奶奶總是問我要不要留下來吃午餐?提醒我最近天氣變冷了,要多加件外套,教誨我在學校要認真讀書,出去玩要注意安全,奶奶總是一直這麼關心我…
奶奶走的好突然,我知道這個消息之後,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想著會不會我一覺醒來,奶奶依然坐在她的老位置看書,見我醒來,露出慈祥的表情,問我肚子會不會餓?
雖然我知道死亡只是暫時的別離,未來仍會在天上再次相聚,但是心中依然有許多的不捨。祝福奶奶回到天父上帝那裡,與主同在,得享平安和安息。
雖然不能再吃到您煮的食物,但是口中的味道永遠不會散;
雖然暫時不能再見到您,但是腦海中的記憶永遠不會忘。
  給阿嬤       孫女 昱婷 2013.12.01凌晨
前言:2013年11月24日主日禮拜後昱婷攙扶著阿嬤走進教會電梯的情景…
24小時前,還扶著您的手,一步、兩步地走著,可曾想過,最後的身影消失在電梯闔上以後,原來,那是班直達天堂的電梯,您是笑著走進去的……
這二十年來,很溫暖,很幸福。
電子琴的琴聲與詩歌的旋律,說也說不完的那些年的故事,永遠沒有人煮得出的味道,不曾忘記過每一個孩子最喜愛的菜餚……;長髮、食衣、信仰、課業、人際、生活……,每回總是一項不忘的關心一輪,心裡總是暖暖的,充滿愛。
您很可愛,您的愛,一直在……愛您!
   憶阿嬤      次孫  昱愷 2013.12.01清晨
從小,還和阿嬤同住的時候,常常看到阿嬤在廚房忙著的身影,就是怕我們這些孫子餓著了,慢慢地長大了以後,沒再和阿嬤住在一起,課業也漸漸繁重,只有偶爾回去和阿公、阿嬤吃頓晚飯,有時阿嬤也會拿出相片來和我們分享,或是問起我們的生活近況,印象中阿嬤一直是我們所敬愛、信仰虔誠的長輩,而阿嬤的突然離開,我們心中都有許多的不捨,但也相信,上帝已經為阿嬤安排一個位子,可以讓阿嬤在天堂享受這份永生的禮物…。

給最親愛的阿嬤         孫女 筱君 20131201
最近常常回憶起小時候住在新營,和您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記得您牽我的手一起上教會,一起唱詩歌,帶我認識上帝。還有每當幼稚園下課就期待回家能吃到您煮的拿手好菜,看電視的時候您會讓我倚靠在您的懷裡,還有小時候的我每次當花童,您總是細心的幫我化裝打扮。長大後,當我遇到人生中大大小小的考試,您總掛心地為我代禱,希望我能順利的通過每次的考驗。
但在我工作後的這幾年,卻因為工作忙碌的緣故,讓我失去最後能和您相處的時光,腦海中最後的畫面是您坐在椅子上專注閱讀聖經的神情。現在您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回到主的懷抱,但您一直存在我們心中,謝謝您,阿嬤,我愛您!

懷念您!親愛的阿嬤     次孫女 惠茹 20131201
親愛的阿嬤:
接到您離開的消息那一刻,我低著頭,止不住的淚水,我難過從我調職回來後,您我如此相近的距離,卻沒能時常回來探望您。後來從家人得知您是平靜的離去,這是唯一讓我欣慰的事,你安詳的回去主的懷抱了。
我,一直深刻記憶著每次回去時,您坐在固定位置,帶著眼鏡低著頭專注的研讀聖經,入門時,我大聲一呼”阿嬤!我回來了”,您抬頭溫暖親切的笑容,現在想來是腦海裡最珍貴的一幅畫。阿嬤,是這個家族溫暖的存在,自小關心我們穿不穿得暖和,吃不吃的飽,長大後關心我們的課業,等我們年紀稍長,更關心著我們工作是否順遂,低潮時,您為我們代禱;歡喜和樂時,感謝主的看顧庇佑,這些我們點滴在心頭。
我也懷念過年時你在廚房忙碌的背影,而年菜裡總有幾道我愛吃的菜,那是體貼的回憶,那些溫暖喜樂的氛圍足以成為永恆。現在,我相信您仍在我們身邊,只是以不同形式看顧著我們,愛著我們,我親愛的阿嬤,您教導過的信念與教誨常存我們心中,永遠愛您,我的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