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上帝

認識上帝(轉貼)

上帝的屬性- 基督徒百科



一、上帝是靈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靈,所以當上帝造人的時候,他就把人造成一個有靈性的活人。 我是誰? 我是人。 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是有靈性的活人。 因為我有靈,所以我像上帝。 如果沒有靈,我就不像上帝。 我今天之所以有上帝的形像,因為上帝是靈,我也有靈。 上帝把生氣吹到亞當鼻孔裡的時候,亞當成了一個活的人,因為他有上帝的靈在他的生命裡面。 為這緣故,當我們聽見人說:"人是萬物之靈"的時候,不會感到奇怪,因為上帝原是把靈放在人裡面。 所以人是有靈的活人,因為我是人,我有靈,因而才有靈性,才有靈感。 所謂的靈魂、靈性、靈感、性靈,這些東西乃告訴我們:上帝是靈。 所以他造人的時候,人有靈,這是第一方面。

二、上帝是聖潔的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聖潔的上帝。 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所以上帝造人的時候,就把人造成有超物質性格、有良心的活人。 我是怎麼樣的人? 我是有良心的人。 我可以做許多我要做的事情,但是良心是上帝放在我裡面的代表,藉著這種代表性,我才能代表上帝。 人的良心是上帝的燈,若不勤於擦拭,慢慢的這燈骯髒污穢了,灰塵把燈的表面遮蓋了,人的良心變成了不良之心! 今天人們有沒有良心? 有。 有怎樣的良心? 有不良之心。 人有良心,但是人的良心受文化的熏陶,受風俗的影響,受哲學的衝擊,受觀念的束縛,良心逐漸被污染了。 所以今天許多人的良心,不像良心,倒像狼心。 今天有許多人說:他們做事都是憑良心的,好人有好人的良心,壞人有壞人的良心,殺人的有他的良心,我們的良心已經不良了。

有一次,有一個傳道人在非洲講道。 講完道,有一個酋長表示要受洗信耶穌。 那個傳道人直截了當地對他說:"不能。因為你有十八個妻子,怎麼能受洗呢?"酋長聽不懂,說:"到底要有多少個妻子,才可以受洗呢?"傳道人說:"你誤會了,我是說有十八個妻子不能受洗。你不能有這麼多妻子,上帝造男造女是一夫一妻的製度,所以你不能受洗。"他說:"好。既然我不能受洗,那就算了。"說完就走了。 過了幾個月,傳道人舉行第二次施洗的時候。 這個酋長又來了,他說:"傳道人,我這一次無論如何一定要受洗。"傳道人聽了,再一次堅決的說:"不能,我已經對你說過了,你有那麼多的妻子,不能受洗。"對方怎麼講呢? 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只有一個妻子。我憑良心說話,絕不騙你。"傳道人就問他:"那麼其他的十七個妻子到哪裡去了呢?"他說:"其他的十七個我都殺掉了,我憑良心告訴你,我現在只有一個太太,你現在給我施洗吧!"這就是人的良心。 而且良心的標準常因各國民情而相異,在中國社會被批評為喪失天良的事情,到了印度社會可能就不算什麼了。 例如在阿拉伯,一個人娶四個妻子,他的良心不會控告他。
《聖經》告訴我們,人重生得救以後,耶穌基督的寶血就洗淨我們天良的虧欠。 那個受干擾、已經污穢、已經敗壞的良心,須要被主重生的力量改變過來。


三、上帝是創造者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創造者。 上帝把創造力放在我們裡面,所以人是有創造力的人。 但是被造的人無論再怎麼有力創造,還是在被造的道理裡面。 然而人卻本末倒置,妄想創造上帝。 人說:我們有創造力,然而他是用被造的創造力,去創造創造者。 為這緣故,人造出了許多假神,造出了許多假宗教、假神學。

四、上帝是主
上帝是主。 因為上帝是主,所以他創造人的時候,就把人造成具有自主的性格。 上帝是主,所以人是自由的。 亞當被造的時候,他有相當的自由,他可以選擇以上帝為中心,或選擇以自己為中心。 上帝是主,所以他造人的時候,也把這種自製、自助和自由意志給予人。 上帝說:"我是主。"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當人被造時,他也說:"我是主。"因為他有上帝的形像,他也要做主了。 那麼現在有兩個主產生了,這成了很嚴重的事情。 人因著模仿上帝的形像而具有自主性,但人只能用其自主性去面對他的生活,卻不能用其自主性來抵擋上帝的主權。
我們從全本《聖經》就可看見,上帝把這兩條路放在人的歷史裡面,成為一種光照的作用:人若把他的自主放在上帝的自主之下,就成為信心、順從,具有靈性、生命。 一個基督徒有沒有靈性,不是看他讀多少《聖經》,懂得多少屬靈知識,做過幾年禮拜。 基督徒有沒有靈性,不是看他外表怎麼敬虔,禱告怎麼流利,而是看他對上帝的主權服從多少,對上帝話語信仰多少,對上帝的愛表彰多少,這才是屬靈。 什麼才叫做靈性? 什麼叫做服從? 就是把從上帝得來的自由放在上帝的權柄之下,讓上帝管理你的一生,讓他帶領你的道路,這才叫做信心,這才叫做順從,這才叫做奉獻,這才叫做靈性。
我們從這個角度來衡量自己,檢討自己,重新把自己放在祭壇上面,這才是奮興。 真正的奮興不是感情作用,被人牽著鼻子走;真正的奮興是回到上帝為你所定的地位上,把榮耀歸給上帝,把主權交給他,讓他的道、他的話、他的主權管理你整個生命,這樣的人才是奮興的人,這樣的教會才是奮興的教會。
上帝是主,所以上帝也把自由意志給了人,許多人說:"我就不滿意這點,為什麼上帝要把自由給人?人有了自由,就開始犯罪、墮落、失敗,如果人沒有自由就好了!"你贊成這個理論嗎? 現在我問你:如果人沒有自由,會覺得更好嗎? 或者說難道自由不好嗎? 不,自由當然好。 自由危險嗎? 危險! 凡是好的事情都危險。 長得漂亮好不好? 好。 漂亮危險不危險? 危險。 最壞的女人,常是最漂亮的。 所以長得漂亮固然好,卻是危險的。 同樣的,當自由離開了上帝所定的範圍時,自由就成了罪惡。 罪是什麼? 自由的誤用就產生罪。 當人誤用了自由以後,上帝說:"這是罪。"那麼人為什麼會誤用自由呢? 人有自由選擇權,他可以以自我為中心,也可以以上帝為中心,上帝是不強迫人的。 愛不是強逼的,愛是甘心情願的。 信也不是強逼的,信是甘心情願的。 上帝尊重我們,不要我們勉強信他、愛他。 所以他給我們自由,甚至把反叛上帝的自由都給了人。 今天許多人說:"我反對上帝給我自由。"這句話是不合邏輯的。 因為當你講這句話的時候,你正在使用上帝給你的自由去反對上帝給你自由! 如果上帝真的把你的自由奪去,你就成了傀儡,變成白痴。 自由是真正的愛所必有之物。
五、上帝是永恆的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永恆的。 上帝是永恆的,所以人被造的時候有永恆的本質在裡面。 《傳道書》第三章11節告訴我們:"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因此,人之所以成為人,因為他裡面有一種特別的本質,就是永恆性。 因為人有永恆的本質,所以能對過去有所記憶,對現在有所欲求,對將來有所盼望。 當這個永恆被放在時間的範圍裡面時,你就有操縱時間的本能,發現人存在的價值、意義和目的。 為這緣故,人永遠會問自己說:"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到世界來做什麼?我要往哪裡去?"--這個偉大的思想,也是個嚴肅、有高超價值的思想。 人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呢? 這有一個原因:因為上帝照著他的形像造人,上帝是永恆的,所以人也有永遠的本質,不同的是:上帝的永恆是創造的永恆,人的永恆是被造的永恆;上帝的永恆是無限的永恆,人的永恆是有限的永恆。
六、上帝是光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光。 因為上帝是光,所以人被造的時候,有尊貴和榮耀在我們裡面。 有尊貴榮耀的冠冕戴在我們頭上。 上帝是光,他具有無比的榮耀。 我們中國人也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把光和榮耀連在一起,譬如榮光、榮幸、光榮、光宗耀祖等。 當你去參加宴會時,你看到一些漂亮的女士耳上掛著金鋼鑽,頭上、頸上、手上戴著金光閃閃的項鍊、戒指、手鐲。 當她們從你身邊走過時,你會覺得四周都亮了起來。 不要以為這就是榮耀。 我告訴你,不褪色的光比較有價值,褪色的光沒有價值。 真正的榮耀不是珠光寶氣,真正的榮耀是得勝的榮耀。 當一個得諾貝爾獎,在他剛聽到這個消息,剛接到那封電報時,你若在他身邊,你看那發亮的眼睛,榮光煥發的臉孔,真神氣啊! 可是又有另一個人,偷運鴉片,在機場被發現,其中有五公斤的大麻,還有六公斤的白粉,證據確實,他在法庭受審,法官判他死罪、槍斃。 你想,當他聽見審判結果時表情會怎麼樣? 前不久我在報紙上看到二張相片排在一起:一張是被逮捕的囚犯的面孔,一張是得到諾貝爾獎的人的臉孔。 很奇怪的,那個囚犯是個年輕人,但看起來卻很衰老。 那個得到諾貝爾獎的人是老人,看起來卻比年輕人更年輕。 我盼望藉著這個例子,能把榮耀和光輝之間的關係解釋得清楚。
人既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就有上帝的榮耀和光輝。 他所講的話、所做的事也帶有力量,他的道德也能感化別人,為什麼呢? 因為上帝的榮耀在他身上。 但是人若犯罪,罪便污染了他,使他原來具有上帝榮耀的那個生命受了虧損,原有上帝的形像也被破壞了! 所以《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我們豈不應當像上帝,滿有耶穌基督的樣式,成為上帝的代表? 我們不應當沉溺在罪惡之中,應當離開黑暗、歸向光明;脫離撒旦的轄制,歸向上帝的國度;突破罪惡的捆綁,歸向聖潔的懷抱。

七、上帝是愛
《聖經》說,上帝是愛。 因為上帝是愛,所以上帝造人的時候,把人造成一個具有與人交通之本能的人。 我們不僅能與上帝交通,也能與別人分享喜樂與憂愁,彼此了解,互相體諒。 這是基督徒的靈性最寶貴的地方。 若沒有人了解我們,沒有人真正知道我們內心的苦痛,我們也可以到上帝面前來交通、禱告! 這些交通乃是基於愛,沒有愛的交通不是交通,只是一種形式。 有愛的交通才是生命的交流! 為什麼要交通? 因為要合一,愛的目的就是合一。 當一個男孩子愛上一個女孩,他盼望有一天能除去距離--思想形態的距離、觀念的距離、身體的距離--合而為一。 這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高的一層。 今天我們要反省自己:我們是與誰相交的? 與惡徒相交嗎? 與罪惡打交道嗎? 還是與真理有交通,與上帝的愛有連繫?

八、上帝是生命
《聖經》說:上帝是生命。 因為上帝是生命,所以上帝就把應許賜給我們。 "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壹二25)。 把這第八種屬性與第五種做個比較:上帝是永恆的,所以人有永遠的本質。 但是請問:人怎麼度過他的永遠本質? 《聖經》說只有兩條路:信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沒有永生,只有永遠滅亡。 因為"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上帝是生命,他要把他的生命放在你我的生命裡,使我們重生,得著真正的自由,被生在他的國度裡。
你是人,我也是人,我們都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 上帝是靈、上帝是聖潔的、上帝是創造者、上帝是主、上帝是永恆的、上帝是光、上帝是愛、上帝是生命,請問你像他嗎? 你是否曾對主說:"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做個有靈性、憑良心行事,具有合理創造力的人,使我願意把我的自由服在你的主權之下,使我在永恆裡找到歸宿,使我承受無罪的榮耀,享受聖靈的交通,與上帝發生生命的關係。"你肯不肯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我要像你,效法你,回到你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