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5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六章24-59節

2012年2月5日講道大綱 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六章24-59節


前言:約翰福音的讀者的對象是寫給外邦寄居的猶太人,在文化環境中面對希臘社會形而上的思考。以第一章第一節的開場白: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道就是上帝、光明與黑暗的交戰。用哲學思想來介紹耶穌。


約翰福音有一段特別的"耶穌的自我介紹"。耶穌基督的自我介紹“I am”,對照舊約中耶和華在摩西面前作自我介紹說“I am”。一般我們如何介紹我自己:介紹身高體重、喜好興趣、家庭背景、個性人生觀、外在客觀、內在主觀。那耶穌如何介紹自己?我是~~生命的糧、世上的光、羊的門好牧人、復活和生命、道路真理生命、真葡萄樹。

我們都是耶穌的媒人,是耶穌的超級業務。要把耶穌這位偉大的神,思想家介紹給人。接下來七次講道我們要分別介紹耶穌。

我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第六章。一、V.24-33找耶穌因為吃飽?二、V.34-40我是生命的糧。三、V.41-51吃嗎那的人死了,四、V.52-59吃耶穌的肉活著!

一、V.24-33找耶穌因為吃飽?耶穌的學生來找耶穌,因為看見五餅二魚的神蹟,是用神蹟的生活嗎?第26節 學生找耶穌是因為肚子餓了?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在生活中,我是遇到困難才想到耶穌嗎?耶穌能解決困難,所以我試試這個方法。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第27節)

雖然如此,學生還是有上進的心問:第28節 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上帝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第29節)

吃飽的神蹟,在舊約時代有看過。過去摩西也禱告求上帝賞賜食物"嗎那"給以色列百姓吃飽,今日,耶穌也要給旅外的猶太人吃飽,是心靈的飽足!

思想:你找耶穌因為想要吃飽嗎?我是否渴慕看見上帝旨意、看見上帝心意成全。耶穌說:信上帝所差來的(相信耶穌),就是做上帝的工作。

二、V.34-40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許多古老的神話故事常常在尋找:救命仙丹、快樂丸、不老水...。因為我們對自己的生命無法掌握,想要擁有更多。生命中尋找快樂,一時爽快,快樂過後覺得空虛?我們相信,信耶穌比長壽、長生不老更好。

在第34-40節中看見信耶穌的幫助:1.必定不餓 2.永遠不渴 3.總不丟棄他 4.行主的旨意 5.一個也不失落不被丟棄 6.復活 7.得永生。

思想:1生命中誰能給我無限的供應呢?父母親陪伴我們一輩子,沒有永遠的經濟支持,但是禱告是最大的力量。在地上為我們禱告,在天上繼續為我們禱告。

2.耶穌說:必定不餓、永遠不渴!是要我們禁食不吃飯、不喝水嗎?是因為我們:為主拼命,主必供應。 只要有上帝的感動存在,就有源源不絕的資源。不論傳道人的服事、福音事工、感動人的關懷,都會帶來無比的力量。基督徒都是耶穌的義工,我們的見證將要感動人、也感動自己,讓上帝的作為繼續流傳。

三、V.41-51吃嗎那的人死了,摩西靠上帝的賞賜嗎哪,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吃嗎嗎的人死了,肉體死、靈命也死了。今天我們要吃耶穌,靈魂活過來。吃耶穌的話,得到永遠的生命。

第45節。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上帝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吃嗎哪!不只是肉體得到幫助,還要在主面前學習神的教導。不要只有吃物質的東西,還要吃下上帝的祝福、話語

第47-48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這是耶穌第二次強調。

今日我要吃基督的肉喝基督的血是甚麼意義呢?就是接受他為個人的救主,相信他赦免我們的罪,並相信我們在他裡面得以完全,只有仰望、默想、談論、吸收他的愛,我們才能與他的性情有份。基督與心靈的關係必須像食物與身體的關係一樣。不吃食物,不將食物的營養化為身體的一部分,食物對我們就沒有益處;照樣,我們若不認基督為我們個人的救主,則他對我們是沒有什麼幫助的。徒具理論的知識與我們並沒有益處,我們必須“吃他的肉”,接受他進入心中,使他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必須被他的愛和他的恩典所同化。

四、V.52-59吃耶穌的肉活著!喝寶血-洗清罪。吃肉體-得永生。聖餐:喝寶血、吃肉體。成為靈魂的養分,有耶穌的DNA、耶穌心。求主幫助我們,改變自己的思想。在每日生活中,常常用~~尋求耶穌、吃耶穌、喝耶穌、接受耶穌~~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