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文字稿:耶穌是好牧人

耶穌是好牧人  王豐榮牧師

今年是羊年,祝福兄姐三羊開泰。頌揚,飛揚,仰望主,每日生命更心讚美主。也用羊這個主題分享我們與牧羊人主耶穌的關係。今日也是台南神學院紀念主日,讓我們栽培牧者同工,成為好的牧羊人。

[標題] 耶穌是好牧人:一、認識每隻羊、二、盡力保護羊、三、尋找迷失羊

前言:
牧羊人的每日行動是:餵養、牧養、領羊。誰是牧羊人呢?主耶穌是我的牧者,教會牧師是我的牧羊人,我也成為牧羊人照顧我的家庭。耶穌是我生命的導師、我生命的牧羊人,我們必須聽老師的話,學習這條屬天的道路。

教會的牧者是上帝差派在這個地區帶領餵養的工人,這地區的羊吃不飽,主人耶穌會找工人算帳!所以牧者要盡力做好每天餵養的工作,讓羊群得到飽足。我也要學習成為一位好牧人,餵養、牧養我的小羊,讓信仰可以代代相傳。小時候別人如何帶領我信主,長大我也要用這樣的方式帶領人。

神學院老師的呼籲:今日的神學院,明日的教會。今日教會栽培青年,明日進入神學院授裝備。信仰是代代相傳的使命,不斷反省成長,也聽見時代的需要不只看見自己的享樂。

一、耶穌是好牧人,認識每隻羊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耶穌與天父的關係,與我們和耶穌的關係也是相似的,天父牧養耶穌,耶穌牧養我們。

1.我們需要親密的陪伴:牧人認識羊,羊也認識牧人,表達出一種親密的個人關係。我們不是同事物了工作在一起,工作中的同事彼此有競爭壓力,可是家人不同,是彼此體諒安慰,可以傾聽彼此的心聲。耶穌是牧羊人,用最好的草料牧養我的生命。我也用生命的感動為養別人。團契生活就是彼此真誠分享的生命。耶穌認識每隻羊,看見羊就知道他們的需要。成長的過程給予更多的幫助,草料不斷更新生命需要不斷成長。

2.教會的探訪:是認識會友的過程,陪伴生命,為家人禱告。不過牧師的注意力有限,我們也不斷尋找方法知道要關心每個人出席的狀況。透過點名、小組長關懷,要知道會友的出席狀況,靈命狀態,牧師不是要探究會友的隱私,是站在牧養的角度上關懷。

二、耶穌是好牧人,盡力保護羊
約翰福音十章11-15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僱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僱工逃走,因他是僱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保護羊是一種服事的態度,牧師的工作不是上班打卡,下班沒有我的事情!他是24小時陪伴羊群。有一位養牛的會友分享,他要365天照顧乳牛沒有過年休息,生病要照顧醫治。所以過年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刻,因為工人過年放假。主人卻不能放假。上帝交託的羊群,我們要盡力保護,不是遇到困難就放棄被棄拒絕。

牧羊人和僱工不同,就像媽媽與保母的差別,他是否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牧養中的照顧、教導、陪伴、指責、管教、提醒是一門藝術與學問,太嚴格羊就跑掉,離開信仰。太去指責得到反彈。就像我們去教別人的孩子:你又不是我媽媽,你憑什麼要教我、責備我。我為什麼要聽你的話?母親就有責任照顧好自己的子女。我們也困難去教導別人的孩子。

僱工(保母)的心態:1.遇到困難逃跑逃避,2.那是別人的事我可以不要管!3.不願意多做一點事。
只做自己份內的事,該做的事情做好,不用做的事情就不做,是一種公務人員的心態。工作只照流程SOP走,不懂的變通,認為多做多錯!不願意勇於嘗試。

但是,媽媽的心情,就與僱工不同,她會把最好的給孩子,給他更精彩的生命體驗。給孩子不是很多的教育,很多的機會,是要學習引導興趣,每天學習一件新事物,分享自己的心情。
生活教育:每一天從百科全書中看見一個新事物。
信仰教育:每一天抄寫一句金句思考對生命的幫助。
生命回顧:每一年寫一段最喜歡的經文選首最喜歡唱的詩歌,並分享詩歌、金句對我感動的原因。這樣生命的回顧可以讓告別禮拜有所突破,因為常常使用的經文與聖詩都是這幾段。若是透過生命回顧,可以讓牧師有更多豐富的題材分享。

三、耶穌是好牧人,尋找迷失羊
尋羊,你有把你的羊找回來嗎?還是讓他去!孩子離家出走,總期待孩子可以回來。
耶穌要我們恢復生命的關係,雖然因為教導的關係彼此離棄,耶穌還是外出尋找那隻迷失的羊。耶穌主動來找失落的羊,放下99隻為了找一隻!我常想不通,牧羊人不擔心99隻又跑走幾隻羊嗎?我猜想:其他的羊都很乖,就是那一隻比較調皮!所以牧羊人可以放心去找羊。

生命需要圓滿、圓融,耶穌不希望那個遺憾留著!很多時候心態是:少了一隻就,再找就有了!
但是當羊一隻一隻的走了,這是很大的損失,能找回來的當然盡力努力找回來。
去尋找那失落的人,在困難中、憂傷中的人,期待在新的一年開始,有新的復合。

牧羊人行動:餵養、牧養、領羊
1.餵養:生命的基本操練應該學習的基本功要認真做。
訓練好的習慣每星期守安息日,星期天上午守主日,若是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參加主日,也可以把一次周間的聚會、禱告會當成安息日來預備。每天讀聖經親近神禱告與主對話反省自己的生活。
2.牧養:不只是餵飽,生命要更成長。
生命成長的方式就是 參加團契、小組 參與服事、關懷在學習中成長。
3.領羊:自己生命成長,就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成為家庭的祝福、成為辦公室的祝福成為工廠的祝福。


2015長老教會宣教150周年讓我們一起參與生命的影響力。